Thursday, March 14, 2013

教育理念部落格: 家在婆娑美麗處之小熊部落

小熊媽最近出的書
最近愛上看熊媽的部落格。一篇接著一篇看,樂此不疲。

熊媽有三個兒子:小熊、小小熊、迷你熊。部落格裡面大多是敘述小熊與小小熊的故事,因為迷你熊剛出生不久,還沒有太多事情可以分享。小熊與小小熊人生的前幾年是在美國度過的,直到2009年熊族整家搬回台灣,開始有了不同的新生活。

我喜歡看熊媽的文章,一來是因為故事的背景是台灣與美國的融合,熊媽看到了很多台灣與美國的不同,有些時候他讚嘆美國教育的自由與予人的尊重,有些時候他又感慨著在台灣、有眾多家人在身邊的日子是多麼令人珍惜。看著這些文章,我常常會想:如果以後我回台灣生活的話,這會不會就是我可以想像的生活呢?

我也喜歡熊媽很注重孩子的體育教育,注重給孩子自由發展的空間,與重視孩子的正義感。在我的心理,台灣的社會教育裡面,充滿了太多著重「智育」發展的理論了;台灣,也比習慣與能夠獨立思考的人。所以,很多時候會有很多一窩蜂的想法,容易人云亦云,別說別人,我自己有時候也是一樣。所以在我看到熊媽的文章的時候,有時候會有一種警醒、或是要自己以為借鏡的感覺。

另外,熊媽的孩子是男生不是女生,對我來說讀起來也比較有同感。從幾次和有家庭的朋友相處下來的經驗,我發現男孩跟女孩一般來說是有差別的,譬如男孩比較好動,女孩比較文靜。這沒有好或是不好,這也不代表所有的男孩女孩都一樣或是都不一樣,不過我覺得對於家長來說,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點,畢竟瞭解自己孩子的個性,並且根據其個性找到適合的方法來教導他,是可以事半功倍的。所以對於我來說,熊媽的部落格比較其他有女孩的媽媽們所寫得部落格,也更能吸引我的注意。

好文跟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會喜歡嚕!

http://constancec1.pixnet.net/blo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