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, 2013

兒童教育網誌: 雅媽的家

為什麼會發現「雅媽的家」這個網誌我已經記不得了!可能是隨著小朋友越長越大,我就越來越好奇:大家是怎麼樣把小孩子教養長大的。網路上有很多很正式談教育的文章,不過那些看起來都太嚴肅了,所以總是沒有特別吸引我;倒是那些一邊分享小孩成長過程,一邊闡述自己的教育理念的文章,總是能讓我一篇又一篇的不停的讀下去。

另外,我對於除了台灣以外的教育方式也很有興趣,所以當時發現雅媽這位作者,是一位在台灣長大,但是卻在以色列撫養三個女兒的媽媽,感到特別有興趣。我總覺得她應該可以以台灣文化為基礎,融入他國教育的優點,從他的角度看教育,應該會有很不錯的見解吧!果然,文章看下去,我覺得我還滿喜歡他的想法的。他說以色列的教育著重「做自己」,給孩子空間去發展孩子自己喜歡的事物,也要讓孩子勇於表達他自己的喜好,告訴爸媽該怎麼跟孩子自己想處。這點我很喜歡。他也說了很多他和他女兒的互動過程,都是些生活上面的小事情,但是仔細想想,也都是我以後可能會面對、需要處理的事情,值得我參考。

網誌裡面有些文章被鎖了起來,因為雅媽有出書,所以有版權上的問題,不能在網誌中把所有文章全部公開。不過就目前公開的很多篇文章,我也覺得夠滿足的了!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。

http://winnieil.pixnet.net/blog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